做老师,我骄傲
日期:2018-05-31 11:50:55  发布人:人事处

我一直觉得我这辈子最值得骄傲的事就是做了老师。在现在这个急功近利的社会里,很多人认为做老师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既要面对调皮的学生,繁重的课业压力,有时又要面对不近人情甚至不近人情的家长。而繁重的工作压力,却没有换来丰厚的回报,作为老师,我们没有官员那样显赫的权力,没有商人那么丰厚的收入甚至没有农民那般悠闲,但是我却依然以是一名老师而感到无比的骄傲。

我的骄傲第一来自于我心中的使命感。从小我就喜欢读中国历史,在历史中,我看到几千年来支撑中国脊梁的奉献精神:有教无类的孔子;北海牧羊,对国家的忠诚矢志不渝的苏武;宁死不屈坚守西域的大汉、大唐勇士;过零丁洋的文天祥;精忠报国的岳飞;还有誓死不肯过乌江的楚霸王。他们的事迹塑造了我的灵魂,我的精神,对这些人的事迹,我一直心向往之,希望有有一天,也能像他们一样能够为国家尽忠。作为一名老师,虽然我不能像他们一样轰轰烈烈,青史留名,但也是最能尽忠国家的职业。做老师虽然苦,但一想到我培养的学生可能成为优秀的科学家,救死扶伤的医学家、才华横溢的文学家,政治的法学家或者像卫青、霍去病那样为国家开疆辟土的勇士,心中就油然而生出浓浓的骄傲之情。

我的骄傲第二点来自于我是一个骄傲的人。我经常对我的学生说:“不要因为你和别人不一样而感到痛苦,而想着改变自己溶入别人的圈子,和别人一样意味着堕落,意味着平凡,意味着你从此失去了超越别人的机会”因此,我格外讨厌和别人一样,我要做出于众人的人。现在的社会,大多数的人乐于享受,金钱至上,地位至上,食色至上,就是不喜欢奉献。所以,他们不愿意做的,我愿意把所有的爱和奉献给我的学生,并影响他们,让他们继续传播这些爱与奉献。也许我个人是卑微的、渺小的,但是我相信我做得是这个世界上做光荣的事情,因为卑微,因为渺小,所以才更难的,更可贵。作为老师,这样的事业从来都不显赫,但将永远存在。

我的骄傲第三点来自于在教学中获得高贵的品格。明朝大将袁崇焕曾经给自己写过一副对联:心术不可得罪与天地,言行要留好样与儿孙。这句话同样适合于老师。作为老师,首先要对孩子充满爱,而当你的内心充满爱的时候,这种爱就会泛华,你不仅会爱自己的孩子,还会爱别人的孩子;你会自己的父母,也会爱别人的父母。同样,你教学生们孝道,你也会践行孝道;你教学生遵纪守法,你也会敬畏法律;你教学生们诚实守信,你在与别人的日常交往中也会做到言行一致,因此,和学生们在一起,你就会不断地净化自己的心灵,让自己的德行不断提高,长此以往,你就会成为一个德高望重,让人敬佩的人。

作为老师我很骄傲,却没有自满,从进入老师这一圣神行业开始,我就改编了医学日内瓦宣言来作为我的座右铭:在我被吸收为教育事业中的一员时,我严肃地保证将我的一生奉献于为学生的健康成长而服务。我将用我的良心和尊严来行使我的职业。我的学生的成长将是我首先考虑的。我将尊重学生所交给我的秘密。我将极尽所能来保持教育事业的荣誉和可贵的传统。我的同道均是我的兄弟。我不允许权力、经济地位、政治派别或民族成分来干扰我的职责和我与学生之间的平等关系。我对人受教育的权利,从其孕育之始,就保持最高的尊重,即使在威胁下,我决不将我的知识用于违反人道主义规范的事情。我出自内心和以我的荣誉,庄严地作此保证。老师万岁。

 

 

核发:0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