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之坚守
日期:2018-05-31 11:55:32  发布人:人事处

    印度大诗人泰戈尔说过:“花的事业是甜蜜的,果的事业是珍贵的,让我干叶的事业吧,因为叶总是谦逊地垂着她的绿荫的。”选择了教师,就是选取了叶的事业,教师的一生,与花相伴。与花相伴的一生,富有诗意而完美。

在师范求学时,老师告诉我,作为未来的一名老师需要终生铭记的一句话-――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这是我第一次理解师德的训诫。懵懂中似乎明了老师应努力做到“身正”,应有高于一般人的品德修养和境界。

之后,走上了工作岗位,踏上了神圣的三尺讲坛,开始了自我的执教生涯,周遭的人给了我更多的关于师德的诠释和教诲,我便也从中获得了更多的认识和理解。

回想当初,我们满怀热情,选取了这“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年少轻狂,意气风发,立志耕耘花园,培育花朵。能够说,走上讲台的我们以前都有一番壮志宏图,想透过自我的拼搏成为一位名师,或者成为一名管理者,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岁月的流失,工作的打磨,雄心没有了,壮志消失了,原先现实和自我的理想差距如此遥远。

我们似乎变了:疲惫在日常琐碎里,埋没在备课和开会里,恼怒在差生的作业里,郁闷在学生的课堂表现里,感伤在对牛弹琴的传授里,惊讶无奈在学生的成绩里······

经历了太多太多与学生、与学生家长、与同事、与社会中诸般人的交往;阅读了太多太多有关教育、有关教学、有关教师、有关师德的报刊杂志、论述著作;又思索了太多太多关于学科教学、学科教育、职业愿景、动力、职责、操守等等。在这太多太多的经历、太多太多的阅读、太多太多的思索中,让我对教师、对师德也有了更深入的、更进一层的体会和理解。

一届一届的亲若朋友,宛若亲人的学生用他们的一言一行,用他们的是是非非、评评论论,用他们在与你交往中的点点滴滴、一情一感中也在告诉我,师德就是真诚相待,公平视之,用爱心、细心、耐心拉近距离,指引方向,召唤迷途的羔羊,唤醒沉睡的幼芽。  

   在每个人的心灵深处都珍藏着一份信念鼓励你走向成功。因为只有了信念,才能拔起擎天的巨木,才能升腾冷漠的生命,才能在长长的黑夜袭来时也有耐心期待天光。

美国纽约历史上的第一位黑人州长罗杰罗尔斯就是凭着一个信念而成功的。罗杰罗尔斯出生在纽约声名狼藉的大沙头贫民窟,在那儿出生的孩子,长大以后很少有人获得较体面的职业。在他上小学时,他的校长皮尔保罗鼓励他说:"你将来是纽约州的州长,罗尔斯听了这话,相信了它,并且,从那天起,纽约州长就像一面旗帜,在以后的40多年间,他没有一天不按州长的身份要求自己,51岁那年,他真得成了纽约州长,罗杰罗尔斯就是凭着终有一天能当上州长的信念使自己走向了成功。

   所以,应对学生,身为人师的这颗心告诉我们:坚持,不要放下!每一朵花都有盛开的理由,每一颗草都有泛绿的时候。坚持,用爱去宽容他们,呵护他们,赋予他们怒放的生命。坚持,用自我的人格魅力取得学生的信任,激起他们的情感浪花,塑造他们高贵的灵魂。

  应对社会,当越来越多的人对金钱趋之若鹜,我们仍选取坚持,坚持捍卫教育这片净土,坚守:“教师”这个字眼的神圣,因为生命的好处远不止功利。

应对我们学校的现状,我们选取坚持,坚持付出,坚持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坚持学习,坚持改革,这是时代的召唤,更是我们每一位教师教育,这是我们选取的道路,这条路漫长,艰难,充满太多的未知。从现实出发,纵然会历经坎坷,纵然将来我们依旧平凡,但我们必须坚守心灵家园,走向未来,走向完美!

教书育人是爱的事业,关爱每一位学生是我们教师的职责。教师的爱与众不一样,它是严与爱的有机体现,是理智与热情的巧妙结合。陶行知先生曾对教师说过这样一句话:“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里有牛顿,你的讥笑中有爱迪生。”

工作的这十几年里,我也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当初毕业时的踌躇满怀,在现实面前,却是那么的不堪一击。教师的处境,微薄的待遇,曾一度让我心灰意冷;商海中混得颇为得意的同窗的呼唤,对我不能不是一种诱惑,也让我有过动摇的念头。在彷徨与困惑中,从事教育工作已近十三年。在这些年的工作中,说不清是为什么,我还是努力地工作。最终我明白了这样一个道理:人,要无愧于自己的选择!既然选择,就要努力追求。

苦中寻乐,我也品味到了教育的幸福。试想一下,有什么能比从事教育事业所收获的精神财富更多呢?让我们闭上眼睛,想一想这样的情景:课堂上,看着一双双求知若渴的眼睛,你能三心二意吗?课外,一个个学生围着你,用崇拜的眼神期待着你,你能不热血澎湃吗?节日来临,一张张饱蘸着学生敬意的贺卡飞向你的时候,你能不激动吗?夜深人静,就着一盏孤灯,品读着一封封信件的时候,你能不感到幸福吗?这一幕幕,只有为人师者,才能亲身经历;也只有细细品味,才能坚定你的选择。

为了我校的未来,我们就应坚持理想,进一步提高思想觉悟,珍惜从教的时光,以“教书育人”为己任,爱岗敬业,用高尚的师德铸就我们新的师魂!

核发:0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