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职业技术学院教职工岗位设置和竞争上岗实施方案
日期:2018-11-02 09:45:25  发布人:

 

 

 

 

周口职业技术学院

教职工岗位设置和竞争上岗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深化我院人事制度改革,建立符合高等职业教育发展规律的人事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建立健全岗位管理制度和全员聘任制度,实现人事管理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根据上级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执行《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652号)和《教育部关于印发〈职业院校管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2015-2018)的通知〉》(教职成〔20157号),根据市编委批准的《周口职业技术学院机构编制方案》,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理顺人事管理体制,进一步将竞争激励机制引入用人、分配、奖惩等制度,为学院的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和人才智力支持。

二、主要目的和重大意义

以科学的岗位设置与管理为抓手,以竞争上岗、双向选择为手段,实现学院教职工队伍的优化合,达到因事设岗、人岗相宜、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之目的。解决责任心不强,工作作风不扎实,管理不规范,办事效率低下,工作落实不到位,纪律松散,人浮于事,推诿扯皮,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干好干坏,干多干少,干与不干一个样等突出问题,努力营造操心想事、用心干事、尽心成事、敢于担当、坚持原则、立行立办的良好工作氛围,促进工作落实,推动学院又好又快发展。

三、设岗原则

1.科学设岗,宏观控制原则。

2.岗位结构合理,职责明确原则。

3.高学历、高职称教师优先满足教学需要原则。

4.严格控制行政管理岗位,向一线教学岗位倾斜原则。

5.对教学业务部门岗位实行动态管理,适时调整原则。

四、岗位配置职数

我院现实有编制人员708人、非在编人员(含人事代理及其它由学院按月发放固定工资人员)144人,合计852人(其中院级领导9人,医学院党政正职2人,公伤人员1人,内退人员7人,借调人员3人)。目前能上岗实有人员830人。拟设院内教职工岗位830个。

(一)党政及教辅部门

1.党政办公室:设主任1名(副处级),副主任3名(正科级)。下设科室5个(副科级):

⑴党政督察室,设主任1名;

⑵秘书科,设科长1名;

⑶行政科,设科长1名;

⑷信息科,设科长1名;

⑸法制科,设科长1名。

配备工作人员17名。

合计设岗26个。

2.组织部:设部长1名(副处级),副部长1名(正科级)。下设办公室,设主任1名(副科级)。配备工作人员1名。

合计设岗4个。

3.宣传部(思政部):设部长1名(副处级),副部长2名(正科级)。下设科室3个:

⑴网络管理中心,设主任1名(副部长兼,正科级);

⑵宣传科,设科长1名(副科级);

⑶文明办,设主任1名(副科级);

配备工作人员5名。

合计设岗10个。

4.纪工委(监察):设副书记1名(副处级),下设监察审计室,设室主任1名(正科级)。配备工作人员2名。

合计设岗4个。

5.工会:设副主席1名(副处级)。设妇委会主任1名(副科级)配备工作人员2名(含计生专干1)。

合计设岗4个。

6.团委:设书记1名(副处级),副书记1名(正科级)。下设2个部(副科级)。

⑴组织部,设部长1名;

⑵宣传部,设部长1名;

合计设岗4个。

7.人事处:设处长1名(副处级),副处长2名(正科级)。下设科室2个(副科级):

⑴劳资科,设科长1名;

⑵人事科,设科长1名;

配备工作人员6名。

合计设岗11个。

8.教务处(含校企合作办公室):设处长1名(副处级),副处长3名(正科级)。下设科室4个(副科级):

⑴校企合作办公室,设主任1名(副处长兼,正科级),副主任1名(副科级);

⑵教学管理和教材科,设科长1名;

⑶实践教学科,设科长1名;

⑷教学设备管理科,设科长1名;

配备工作人员10名(含评建人员2名)。

合计设岗18个。

9.学生处(学生资助中心):设处长1名(副处级),副处长2名(正科级)。下设科室3个(副科级):

⑴学生管理科,设科长1名;

⑵学生资助管理科,设科长1名;

⑶辅导员管理科,设科长1名;

配备工作人员8名。

合计设岗14个。

10.招生就业处:设处长1名(副处级),副处长2名(正科级)。下设科室3个(副科级):

⑴招生办公室,设主任1名;

⑵就业创业办公室,设主任1名;

⑶网络信息办公室,设主任1名;

配备工作人员5名。

合计设岗11个。

11.后勤管理处(含招标办):设处长1名(副处级),副处长2名(正科级,其中1名负责招标办工作)。下设校产管理科,设科长1(副科级)配备工作人员4名。

合计设岗8个。

12.后勤服务中心(后勤集团,含信实服务公司):设主任1名(副处级),副主任3名(正科级)。下设科室3个(副科级)。

⑴水电科,设科长1名;

⑵膳食科,设科长1名;

⑶公寓管理科,设科长1名;

配备工作人员45名(含医疗岗2个)。

合计设岗52个。

13.规划基建处:设处长1名(副处级),副处长1名(正科级)。下设基建科,设科长1名(副科级)。配备工作人员5名。

合计设岗8个。

14.计划财务处:处长1(副处级),副处长2(正科级)。下设会计科,设科长1(副科级)配备工作人员9名。

合计设岗13个。

15.科研外事处(与学报编辑部合署办公):设处长1名(副处级),副处长1名(正科级)。配备工作人员2名。

合计设岗4个。

16.保卫处(与综合治理办公室、人民武装部合署办公):设处长1名(副处级),副处长2名(正科级)。下设科室2个(副科级):

⑴治安科,设科长1名;

⑵消防科,设科长1名;

配备工作人员35名。

合计设岗40个。

17.老干部处:设处长1名(副处级),科长1名(副科级)。配备工作人员1名。

合计设岗3个。

18.职业教育研究与教学督导室:主任1(副处级),副主任1(正科级)配备工作人员4名。

合计设岗6个。

19.图书馆:设馆长1名(副处级),副馆长1名(正科级)。配备工作人员35名。

合计设岗37个。

20.医学院师生服务中心:由相关部门抽调人员组成,待专题研究确定。

(二)教学业务部门

1.医学院:设党总支书记1名(正处级),院长1名(正处级),副院长2名(副处级)。下设科室4个:

⑴办公室,设主任1名(正科级)。配备工作人员2名,合计设岗3个。

⑵教务科,设科长1名(正科级),副科长2名(副科级)。配备工作人员5名,合计设岗8个。

⑶学生科,设科长1(正科级),副科长1(副科级)配备工作人员4名,合计设岗6个。

⑷团总支,设书记1(正科级)配备工作人员1名,合计设岗2个。

⑸医学院教师:妇幼教研室设岗11个,基础护理教研室设岗10个,卫保中医教研室设岗9个,内科教研室设岗17个,医学理化教研室设岗10个,人体学教研室设岗14个,外科教研室设岗12个,现代化教育技术教研室设岗6个,医学基础教研室设岗12个,康复影像教研室设岗10个。目前在校生3203人,按生师比核算,并结合实际工作需要,设专业教师岗111个(含专、兼职辅导员岗16个)。

医学院合计设岗134个(含医学院党政正职2人)。

2.财经学院:设党总支书记1名(副处级),院长1名(副处级),副院长2名(正科级)。下设办公室,设办公室主任1名(副科级)。目前在校生1524名,按生师比核算,结合实际工作需要,设专业教师岗39个(含专、兼职辅导员岗8个),合计设岗44个。

3.信息工程学院(ICT研发中心):设党总支书记1名(副处级),院长1名(副处级),副院长2名(正科级)。下设办公室,设办公室主任1名(副科级)。目前在校生787名,按生师比核算,并结合实际工作需要,设专业教师岗19个(含专、兼职辅导员岗6个),合计设岗24个。

4.机电工程学院:设党总支书记1名(副处级),院长1名(副处级),副院长2名(正科级)。下设办公室,设办公室主任1名(副科级)。目前在校生1182名,按生师比核算,并结合实际工作需要,设专业教师岗50个(含专、兼职辅导员岗6个),合计设岗55个。

5.体育艺术学院:设党总支书记1名(副处级),院长1名(副处级),副院长2名(正科级)。下设办公室,设办公室主任1名(副科级)。目前在校生1317名,按生师比核算,并结合实际工作需要,设专业教师岗50个(含专、兼职辅导员岗7个),戏曲器材保管员1个,音乐美术保管员1个,实训室管理员1个,合计设岗58个。

6.建筑工程学院:设党总支书记1名(副处级),院长1名(副处级),副院长2名(正科级)。下设办公室,设办公室主任1名(副科级)。目前在校生1427名,按生师比核算,并结合实际工作需要,设专业教师岗37个(含专、兼职辅导员岗7个),合计设岗42个。

7.农牧工程学院:设党总支书记1名(副处级),院长1名(副处级),副院长2名(正科级)。下设办公室,设办公室主任1名(副科级)。目前在校生331名,按生师比核算,并结合实际工作需要,设专业教师岗20个(含专、兼职辅导员岗2个),合计设岗25个。

8.人文外语学院:设党总支书记1名(副处级),院长1名(副处级),副院长2名(正科级)。下设办公室,设办公室主任1名(副科级)。目前在校生1357名,按生师比核算,并结合实际工作需要,设专业教师岗57个(含专、兼职辅导员岗7个),合计设岗62个。

9.中专部:设党总支书记1名(副处级),主任1名(副处级),副主任2名(正科级)。下设科室2个(副科级):

⑴教务科,设科长1名。

⑵学生科,设科长1名。

目前在校生1299名,按生师比核算,并结合实际工作需要,设专业教师岗24个(含专、兼职辅导员岗6个),合计设岗30个。

10.基础教育部(公共体育教育部):设主任1名(副处级),副主任1名(正科级)。下设办公室,设主任1名(副科级)。根据实际工作需要,设专业教师岗55个,器材保管员岗2个,体育场馆服务人员2个,合计设岗62个。

11.继续教育学院(周口开放大学):设党总支书记1名(副处级),院长1名(副处级),副院长2名(正科级)。下设科室4个(副科级):

⑴教务科,设科长1名。

⑵学生科,设科长1名。

⑶网络信息管理科,设科长1名。

⑷培训科,设科长1名。

配备工作人员11名。

合计设岗19个。

五、竞聘的程序和办法

(一)竞岗范围

学院教职员工(不含副科级以上干部)。

(二)竞岗要求

1.教师岗要按专业培养方案的课程要求进行竞岗,原则上要专业对口。高学历、高职称教师优先满足教学需要。近3年内新进教师原则上选择教学岗位。

2.工勤人员原则上只能竞聘工勤及教辅岗,具有技师技术等级的人员确因教学需要,需由部门提出用人申请,报主管院长审批后,方可竞岗。

3.各部门和个人不能超岗位职数进行双向选择,严禁超职数配备。

4.在岗位竞聘中,因有岗而本人拒绝上岗者,学院给予3个月择业期,择业期间,第1个月只领取基本工资和50%基础性绩效工资,第2个月只领取基本工资和40%基础性绩效工资,第3个月只领取基本工资和30%基础性绩效工资,不享受奖励性绩效工资。择业期满仍未上岗的,按相关规定和程序予以解聘。择业期间必须坚持按上班时间到人事处报到,进行相关知识培训,考勤正常进行。

(三)竞岗的程序和办法

1.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进行动员,公布方案。

2.院属各部门和教职工进行双向选择。根据设岗和岗位要求,提出竞岗条件、数量和选用程序,由教职工选报。

3.院属各部门根据“双向选择”原则择优选人并提出拟聘人选。确定拟聘人选时,要综合考虑所设岗位的职责和申报人的工作经历、工作能力和个人特长。

4.各部门上报拟选人员名单。各部门将签署拟聘意见的选岗申报表报人事处。

5.召开院党委会议,研究确定各岗位人选。

六、日程安排

(一) 2月19召开动员会,公布方案。

(二) 220-24日申报岗位。

(三) 2月25部门将签署意见的拟聘人员申报表报人事处。

(四) 226日学院领导研究确定。

七、严格岗位管理

(一)上岗人员与学院签订《岗位聘用合同》,以后实行每年一签(每年元月中下旬),合同期满后,根据其履职及考核情况,续签下一年聘用合同。

(二)每学年二级学院根据学生数、处室根据工作需要,所设岗位适时调整。

(三)合理配置人员,人人有岗。岗位职责明确,按岗位职责考核。

(四)竞岗聘任后,一般不作调动,确需调动,要严格履行人事岗位变更手续。

八、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对岗位设置及竞争上岗工作的领导,学院成立领导小组,以保障竞聘上岗、双向选择、优化组合工作有序进行顺利开展。

长:杨箴红 刘士欣

副组长:赵振然 李庶泉 宋晓东 刘勇军

许永安 黄增福

成  员:李丰富 徐恒玉 张天伦

下设办公室

任:李 森(兼)

副主任:徐恒玉 张天伦

员:赵志刚 李可凡 宋锐利

九、纪律要求

此次竞聘上岗、双向选择、优化组合工作,是在“十三五”开举之年学院进行的人事制度改革的重大举措,关系到学院人力资源的合理配置,关系到学院的大局稳定、关系到学院的跨越式发展。学院各部门负责人必须高度重视,统一思想,不折不扣的贯彻执行。

1.要深刻认识此次竞聘上岗、双向选择、优化组合实施方案的重大意义,把全体教职工的思想统一到党委决策部署上来。

2.要维护学院岗位设置的严肃性,方案一旦公布实施,任何人不得随意更改。

3.对无理取闹和拒不执行者,学院将按相关文件规定给予批评教育、纪律处分,情节严重者予以清退。

十、其它

(一)本方案自公布之日起实施。

(二)本方案由人事处负责解释。

附件:1.周口职业技术学院教职工岗位设置一览表

2.周口职业技术学院教职工竞岗申报表

附件1

周口职业技术学院教职工岗位设置一览表

一、党群、行管、教辅、工勤及其他岗位

副处

正科

副科

工作人员

合计

党政办公室

1

3

5

17

26

组织部

1

1

1

1

4

宣传部(思政部)

1

2

2

5

10

纪工委(监察)

1

1

2

4

工会

1

1

2

4

团委

1

1

2

4

人事处

1

2

2

6

11

教务处

1

3

4

10

18

学生处(学生资助中心)

1

2

3

8

14

招生就业处

1

2

3

5

11

后勤管理处

1

2

1

4

8

后勤服务中心(后勤集团)

1

3

3

45

52

规划基建处

1

1

1

5

8

计划财务处

1

2

1

9

13

科研外事处

1

1

2

4

保卫处

1

2

2

35

40

老干部处

1

1

1

3

职业教育研究与教学督导室

1

1

4

6

图书馆

1

1

35

37

19

30

32

196

277

二、教学业务部门

副处

正科

副科

专任教师及其它人员

(其中专兼职辅导员)

合计

财经学院

2

2

1

39(含专兼职辅导员8

44

信息工程学院

2

2

1

19(含专兼职辅导员6

24

机电工程学院

2

2

1

50(含专兼职辅导员6

55

体育艺术学院

2

2

1

53(含专兼职辅导员7

58

建筑工程学院

2

2

1

37(含专兼职辅导员7

42

农牧工程学院

2

2

1

20(含专兼职辅导员2

25

人文外语学院

2

2

1

57(含专兼职辅导员7

62

基础教育部

1

1

1

59

62

继续教育学院

2

2

4

11

19

中专部

2

2

2

24(含专兼职辅导员6

30

医学院办公室

1

2

3

医学院教务科

1

2

5

8

医学院学生科

1

1

4

6

医学院团总支

1

1

2

医学院教师

2

111(含专兼职辅导员16

113

小计

21

23

17

492(含专兼职辅导员65

553

总计

40

53

49

688(含专兼职辅导员65

830

注:校内专任教师含教研室主任、专兼职辅导员、实验管理员等。

 

附件2

周口职业技术学院教职工竞岗申报表

出生年月

参加工作

政治面貌

职称职务

第一学历

所学专业

毕业学校

最高学历

所学专业

毕业学校

原工作

选报岗位

 

 

 

调(选)岗人签字:  

部 门

意 见

 

签章:

人事部门意见

签章:

分管院领导

意见

 

签章:

院长

意见

 

签章:  


核发:0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