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爱在点滴
日期:2018-05-31 11:45:28  发布人:人事处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这无疑是向全党发出了时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铮铮誓言。夜深人静的时候,我也常常扣问自己的内心,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人民教师,我的初心是什么?教书育人,立德树人,对,这就是我的初心,我的信念,我的梦想。

当代著名教育家、被誉为“中国的苏霍姆林斯基”的成都市武侯实验中学校长李镇西老师说过:“教育是心灵的艺术,而爱心是教育的灵魂”。教育是立国之本、兴国之邦、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伟大工程,而教育者的生活,没有电影故事里的惊心动魄,更多的只是点点滴滴构成的爱。乡村教师王旭堂扎根山区28年,用爱心和执着塑造了沂蒙“柴哥”的光辉形象;雅安中学教师陈婷在地震发生时,一手扶着讲台,一手撑在旁边的课桌上,弓着身体为学生让出更宽的逃生通道。这些普普通通的人民教师,在学生最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树立了一代之师表,铸就了不朽之师魂!

各位老师,在您的教育生涯中,是否有时会因学生的调皮而埋怨过,因学生的退步而急躁过,因学生的违纪而失态过。我们职业院校的学生基础薄弱,学习兴趣不浓,也存在很多不良的行为习惯。当我们精心备课,辛辛苦苦为他们传授知识却发现他们的热情不高,眼神流露茫然。当我们认真投入,对他们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却发现这些调皮个性的孩子依然我行我素。曾经,我的心也一点点冷却下去,甚至有说不出的恼火,伤心。但与此同时,这些孩子们又能表现出让人欲罢不能的欣慰与感动,又一次次的温暖我的心田。忘不了一天晚上查宿舍时,班长和生活委员对我说的一句话:“老师,天冷了,您的孩子还小,您晚上别来了,我们帮你查。”忘不了带学生出去看病,学生对我说:老师,您辛苦了!时那诚挚的眼神,忘不了教师节学生送的一朵花,一张简单的贺卡乃至一根小小的棒棒糖,更忘不了学生在过生日时给我发来的短信:老师,今天是我的生日,也祝您和您的家人开心快乐。这一桩桩、一幕幕给了我太多的感动和幸福。学生曾问我,老师,您为什么那么爱笑,我不知如何回答,我只知道要将阳光播撒到别人的心里,自己先得有阳光,知道他们值得自己去珍惜与呵护。记得这学期刚开学,班里一个满脸忧郁,穿着简单的女生走到我身边,轻轻的说了声:“老师,我决定不读了。”话还没说完,眼泪已经夺眶而出。为什么?我惊讶的问道,她犹豫了好长时间,才慢慢张开口,老师,我姐姐和她刚满一周岁的孩子出车祸离开了,我妈妈伤心欲绝,我想在她身边照顾她,说到这里女孩已经哭的站不直身子,我的鼻子一酸,天灾人祸,我一时也想不出什么安慰他的话。晚上,我拨通了她家的电话,接电话的是妈妈,妈妈边哭边向我讲述了事情的经过,世上最痛苦的事莫过于白发人送黑发人。等她的情绪慢慢平复了,我像朋友似的安慰她好一阵,同时委婉的说了说孩子上学的问题。母亲也是位明事理的人,也怕因此而耽误女儿的未来。后来,我经常找这位同学谈心,问问家里的状况,不断的给她鼓励和帮助,到现在我已经能听到她的笑声在教室里回荡,在医学院的校园里回荡。老师们,让我们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关爱每一位学生,为他们提供一双碰到困难时可以紧紧握住的大手,一个可以紧紧依靠的臂膀。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国家兴盛,教育为先。新时代、新起点、新征程,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忘教育初心,勇于担当,改革创新,立德树人,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为培养更多更好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砥砺前行!

核发:0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