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做好2022年工勤技能岗位等级考核考务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2-03-04 09:59:13  发布人:

周口职业技术学院

关于做好2022年工勤技能岗位等级考核考务工作的通知

校属各部门

为做好我校2022工勤技能岗位等级考核工作,根据《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做好2022年全省机关事业单位工勤技能岗位等级考核考务工作的通知》(豫人社202232号)和《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全省机关事业单位工勤技能岗位高级技师考评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豫人社办〔2021〕27号)等文件要求,现将有关考务事项通知如下:

一、考核对象范围

(一)考核对象:本校工勤技能岗位在岗正式工作人员和聘用工作人员。

(二)考核范围:五级(初级工)、四级(中级工)、三级(高级工)、二级(技师)按照《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印发新修订的河南省机关事业单位工勤技能岗位工种设置目录的通知》(豫人社办〔2019〕107号)规定的工种设置目录开展考核;一级(高级技师)考评在办公设备维修工等62个工种(附件1)中进行。本通知下发前已办理退休手续和已达到退休年龄的人员不再列入考核范围。

2022年度将办理退休手续或达到退休年龄的人员,应充分了解单位岗位空缺情况、本通知及其它岗位聘用政策有关规定后,自主决定是否申报考核。

二、工勤技能岗位各等级申报条件

(一)申报五级(初级工)

申报条件:工作年限10年(不含)以下。

(二)申报四级(中级工)

申报人员应符合下列申报条件之一:

12017年(含)之前通过工勤技能岗位五级考核并在本工种本等级工作满5年;

22013年(含)之前参加工作,工作年限10年(含)以上。

(三)申报三级(高级工)

申报人员应符合下列申报条件之一:

1、2017年(含)之前通过工勤技能岗位四级考核并在本工种本等级工作满5年;

22005年(含)之前参加工作,工作年限18年(含)以上。

(四)申报二级(技师)

1、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身体健康,能够认真负责地做好本职工作;

2、工作表现和业绩突出,刻苦钻研技术,具有独特技艺、技能特长和传授技艺能力,能解决本工种重大的技术操作问题;

3、2017年(含)之前通过工勤技能岗位级考核并在本工种本等级工作满5

4、具有技工学校(职专)或高中(含职高)以上文化程度。男1972年(含)之前出生,满50周岁;女1977年(含)之前出生,满45周岁,且较高技艺、年龄较大的人员可放宽到初中文化程度。

以上四个等级申报资格条件详见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全省机关事业单位工勤技能岗位等级考核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豫人社工考〔2013〕1号)。

(五)申报一级(高级技师)

详见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全省机关事业单位工勤技能岗位高级技师考评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豫人社办〔202127号)申报资格条件和《河南省机关事业单位工勤技能岗位高级技师申报资格条件附则》。

三、报名资格审查

(一)报名资格审查方式。采取网上报名、网上资格审查、现场审查确认相结合的形式。需要现场审查确认人员申报材料的,由人事集中报同级政府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工勤技能岗位等级考核管理机构(以下简称“工考管理机构”)进行现场审查确认。

(二)个人申报。符合申报资格条件人员,登录河南工考报名网站(http://bm.hnsgkb.com),实名注册后填报个人申报信息,上传相关申报材料,并对个人提交申报材料的真实性负责。申报材料的具体要求可登录河南省工考中心网站(http://www.hnsgkb.com),在“2022年全省机关事业单位工勤技能岗位等级考核考务工作安排”专栏内查看。

(三)单位审核。由人事处根据有关政策规定和人事档案对申报人员的申报资格条件、申报材料进行逐项审核,同意报考后提交本级工考管理机构进行网上资格审查。

(四)资格审查。资格审查实行分级负责制。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已承接“机关事业单位工勤技能岗位人员考试报名”的县(市),应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新发展格局下河南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试行)》(豫发〔2021〕23号)等文件规定和要求,负责本地区的资格审查工作;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工考管理机构应加强对县(市)报名资格审查的事中事后监管,确保放权赋能改革平稳进行。省直、中央驻郑单位的申报人员报河南省机关事业单位工勤技能岗位等级考核服务中心进行资格审查。现场审查确认后,各级工考管理机构应及时将有关申报材料中的文件、证书原件退回申报单位。对容缺后补的申报人员,应在考试前根据补充上传的相关申报材料,确定最终资格审查结果。

    报名资格审查贯穿工考工作全过程。申报人员填报虚假信息材料的,取消当年申报资格,两年内禁止再次申报;已经通过考核取得证书的,撤销并收回已经取得的证书。

人事处联系人:童蕊      电话:15138287717

四、工勤技能岗位等级考核

(一)五级(初级工)至二级(技师)的考核科目分为岗位技能、职业道德、职业能力,均采取人机对话考试方式,满分均为100分。

(二)一级(高级技师)考评采取理论考试与综合评审相结合的办法进行,具体按照《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全省机关事业单位工勤技能岗位高级技师考评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豫人社办〔2021〕27号)有关规定执行。

五、考务工作日程安排

(一)3月7日—3月31日,网上注册报名。其中各等级具体时间安排如下:

1.五级(初级工)至二级(技师):3月7日—3月21日网上注册报名,3月21日24时后停止受理注册报名。

2.一级(高级技师):3月16日—3月31日网上注册报名,3月31日24时后停止受理注册报名。

申报人员应在以上具体规定时间内登录河南工考报名网站(http://bm.hnsgkb.com),注册后进行报名。

3月7日—4月15日,网上资格审查、现场审查确认,报名信息材料汇总上报。其中各等级具体时间安排如下:

1.五级(初级工)至二级(技师):3月7日—3月25日,各单位应于3月21日前完成所有网上报名资格初审。

2.一级(高级技师):3月16日—4月15日,各报考单位应于4月11日前完成所有网上报名资格初审。

3.网上资格审核结束后,各单位根据审核结果及时打印本单位网上资格审查通过人员名册表、需现场审查人员名册表,加盖单位人事部门公章后,连同有关材料到同级工考管理机构统一办理报名缴费等相关手续。开通网上缴费的市县,申报人员通过资格审核后,可直接在报名网站上完成缴费。

4月—7月,组织五级(初级工)至一级(高级技师)培训。

7月—11月,组织五级(初级工)至二级(技师)人机对话考试和一级(高级技师)考核。

10月—12月,组织一级(高级技师)评审,公示各等级考核考评结果,下发合格人员通知,办理合格人员证书及归档材料等。

六、各技能岗位等级培训考核收费标准

根据原河南省发展计划委员会、省财政厅联合下发的《关于调整全省机关事业单位工人技术等级考核报名考务费的通知》(豫计收费〔2001〕1612号)、《关于印发<河南省党政机关短期培训收费管理办法>的通知》(豫计收费〔2003〕2303号);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财政厅联合下发的《关于机关事业单位技术工人考核评审和<技师资格证书>收费问题的函》(豫发改收费函〔2004〕500号),报考河南省机关事业单位工勤技能岗位等级培训考核收费标准如下表:

序号

级别

收费标准

1

初级工(五级)

275元

2

中级工(四级)

320元

3

高级工(三级)

365元

4

技师(二级)

470元

5

高级技师(一级)

60元+130元

说明:1、技师(二级)以下申报人员资格审核通过以后,按单位集中到工考中心用银行卡缴费至非税账户,缴纳时间另行通知。

2、2021年高级技师(一级)申报人员本人在工考报名网站(http://bm.hnsgkb.com)进行网上缴费。缴费分两次,通过资格审查后,缴纳费用60元;进入评审环节人员,缴费费用130元。未进入评审环节的人员不再缴纳第二次费用。

、技师(二级)以下开考工种

详见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印发新修订的河南省机关事业单位工勤技能岗位工种设置目录的通知》(豫人社办〔2019107号)附件《河南省机关事业单位工勤技能岗位工种设置目录》“归并后工种名称”。因工种取消的,可选择相近的工种申报。

八、其他注意事项

(一)2022年工考报名文件及历史文件的电子版本可以到河南省工考办网站(http://www.hnsgkb.com/)主页,点击“2022年全省机关事业单位工勤技能岗位等级考核考务工作安排”查询和下载。

(二)请报考人员与人事处童蕊联系加入考务微信群,以便接收考务信息和相关文件。

 

 

                         周口职业技术学院  人事处

                             2022年3月3日

 

核发:0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